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城市是否讓經濟生活更美好

「城市」本身,即包含有兩種的概念,「城」為行政地域的概念,即為人口所聚集的場所,並築城以資保障;「市」為商業的概念,是指商品交換的場所。因此,在早期,「城」與「市」是不同的概念,也不一定會同時出現,但隨著經濟產業的發展,產品的生產需要勞力的提供,因此會位於人口聚集的場所,而生產出來的產品需要交易,因此也需要有市集的產生,故久而久之,城市便予以形成,使得生產與交易可以在同一個場所同時出現。亦因如此,可以想見城市的興起應可帶動產業的發展與促進商業的進行,故對經濟社會的發展應屬於正面。
然而,是否城市越大,對於經濟生活的發展會更好,答案是未必的。確實,城市越大,越容易產生都市化現象,使得人口更為密集,產業亦更為多元,而產生規模經濟的效果,理應對經濟生活是有幫助的。但過多的人口,卻可能造成城市的容受力無法負荷,反而造成規模不經濟的現象,正如同郭羿承所說:「什麼樣的城市會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?現在的城市車多,房多,人多,設施齊全。交通是很便利了,但您是否覺得交通越來越擁擠了呢?房子也很多,但您是否覺得我們買房越來越困難,甚至一輩子都背著沉重的房貸呢?各項設施都很先進了,但您有沒有覺得甚至辦個身份證都要等待很久才能好呢?城市是很繁華了,人來人往,但您是否覺得知心朋友越來越少了呢?」因此,城市的發展越好,並不代表相對應地表示經濟生活會更好,其前提條件是,城市的發展能夠伴隨著服務的機能的提昇,以及適當的人口規模,才有可能使經濟生活的發展更為充實與美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