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

宋代以前產業活動的變遷(李漢崇)

革命的發生,往往不是偶然,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演化與事物的積累,才會產生。而革命所代表的是,和以往所不同的觀點、觀念,甚至是習慣,例如工業革命所代表的,就是生產方式的改變與進步;法國大革命所代表,則是對於民主與君主專制的轉變。
因此,要能瞭解何以宋代能夠發生中國第一次商業革命,那就必須先瞭解宋代之前的經濟產業活動的態勢,如此,才有辦法辨別商業革命對中國所造成的影響。
(一)中古的自然經濟
從先秦至宋代,可說長達有二千多年的時間,但對於中國的經濟產業結構而言,卻可以分成三個不同的階段。第一個階段從先秦至兩漢,屬於中國第一次大一統帝國的形成;第二個階段是魏晉南北朝時期,可說是中國兩大一統帝國間之過渡時期;最後一個階段,則是隋唐至安史之亂前。以下,再分別就各階段,予以說明其經濟產業之結構,與各階段之間的變化。
1.先秦至兩漢時期
此一時期,雖是中國第一個一統帝國(秦漢帝國),但整體而言,中國的發展多集中於北方,也就是黃河流域,中國南方則可說處於未開發的階段,且大形都市的形成,多為行政或軍事之中心,商業行為對都市中的居民而言,只是一種維持日常生活所需的活動。
雖然商業行為在秦漢時代仍不算鼎盛,但卻已經有貨幣交易的產生,最早可追溯至周景文帝始鑄大錢,因而有貨幣經濟的產生,話雖如此,物物交易的自然經濟行為依舊存在,例如「王莽亂後,貨幣雜用布帛金粟。」,以及漢光武帝時,官員的薪俸一半是貨幣,另一半領的則是穀物。
整體來說,漢代的貨幣經濟算是進步的,且多以貨幣來繳納稅賦,而不是以往的實物稅賦,直至漢末,因戰爭頻仍,貨幣經濟的行為才又倒退回以往的自然經濟(物物交易)。
2.魏晉南北朝時期
此一時期,因戰爭的頻仍,使得中國經濟產業的發展,可說是有所倒退,但卻因為人口的南遷,使得南方的土地不斷地開發,而使江淮一帶開始興盛繁榮,甚至有超越黃河流域的趨勢。
但整體而言,中國的經濟活動還是衰落的,主要原因在於從漢末以降,中國便不斷發生動亂,如黃巾之亂、董卓之亂、五胡亂華,甚至是南北朝之間的對立等,使得許多城市遭受破壞,再加上人口的銳減,使消費量減少,也造成土地荒蕪,生產量也跟著減少;在消費與生產同時減少的情況下,中國的經濟活動自然更加萎靡不振。
除了交易活動減少外,於商業活動所需的交易媒介,也由漢代的貨幣經濟,退化為中古時期的自然經濟,也就是實物交易的行為,原因除了各地戰爭不斷,且各國之間的貨幣不同,無法互相流通之外,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可供流通的貨幣數量不足,且所鑄造出來的貨幣品質不佳,不易保存。也因為如此,於魏晉時代,繳納給政府的稅賦是以實物繳納的,政府給官員的薪俸亦以實物給付之。
3.隋唐至安史之亂前
隋唐時期,雖中國又成為一統一的帝國,版圖甚至超越秦漢帝國,但北方因遭受長期戰爭的摧殘,已難以回復以往的生產力,因而使得南方取代北方成為經濟的重心,但在軍事與行政的考量下,隋唐帝國的首都仍是定都於北方的長安與洛陽。
然而,為抵抗北方外族的侵擾,中國北方是需要相當龐大的軍需,故於隋代,便有南北向運河的開鑿,以連通中國的南北方,使南糧得以北運。也因為運河的開鑿,使許多位於運河交會的城市便繁榮起來,甚至產生了以商業為主要機能的大都市,開封與汴京便是一例。此外,在唐代時,國際間的海外貿易便已開始形成,再加上陸上絲後漸被中東的國家所阻礙,而使國際貿易的方向由陸上轉往海上,更加帶動許多商業城市的興起,也為宋代的商業革命的發生播下了種子。
隨著社會的安定,許多的生產活動也重新展開,包括礦產的挖掘,因此使得銅的產量大增,再加上商品的多樣化,使物物交易的模式更顯不便,因此使貨幣交易的行為又再度開啟。
但在稅賦的課徵方面,隋唐初期因是承襲於南北朝,因此課徵的標的仍是以實物為主,如布帛、粟、稻穀等。
整體而言,隋唐初期的中國,商業的活動已經大為興盛,甚至專業分工的情形也更為普遍了。
(二) 唐代安史之亂前後的轉折
安史之亂前後,可說是宋代之前,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大分水嶺。在這一時期中國的經濟有兩個重要的改變,一個是貨幣經濟於漢末後,再度興起;另一項則是租稅制度的改變。
於安史之亂前,正是唐代的另一個盛世,也就是「開元、天寶年間」。因歷經唐代前期多年來的發展與穩定,民間的社會秩序已相當安定,因而使各項生產活動皆蓬勃發展,商品的種類與供給量亦都大幅提升,再加上運河的開通,使水陸交通便捷,因而使商業的發展達到一定的成熟度。另一方面,因人力的增加,使銅礦得以大量開採,並有專業工人負責錢幣的鑄造,確保了錢幣的品質,提升了人們持有貨幣的意願與信心。而且,若仍維持以往的物物交易經濟,商業的活動是很難有進一步的發展,也因為如此,人們發現的貨幣在交易上的好處,以及當時的政府將稅賦的繳交從實物改為貨幣,而增加人們對貨幣的需求,甚至因而發生唐武宗毀佛之事情。另一項改變,如前面所述,便是租稅制度的改變,特別是在安史亂後,租庸調法漸漸難以維持,而改以貨幣繳稅為主,至唐德宗時,更直接創設兩稅法,全面以貨幣取代實物與勞役的稅賦。

沒有留言: